• bannerPic03
  • bannerPic01
  • bannerPic02
  • bannerPic04
  • bannerPic05
  • bannerPic06
  • bannerPic07
1 2 3 4 5 6 7

討論區


 

會員 [請先登入] , 即可回覆此主題

        

發表人 :吳氏

主  題:11.10.17 陰九局 辛未日 甲午時 乾吉 九月寒露秋天

發表日期:170911-08:55:59

最近回覆:

回覆篇數:0

點閱數 :1439


11.10.17 陰九局 辛未日 甲午時 乾吉 九月寒露秋天 符首辛 甲午旬 天輔時及天顯時格 四大吉時

農曆八月二十二日 義日 收日 璧水貐

丁酉年 庚戌月 辛未日 甲午時 星期三

辛未日逢甲午時為貴人交馳。

生門及天柱於申酉月為相。吉星與吉門皆為有氣,大吉。
己巳命逢交福星日。
值符九星逢天心,值使八門遇開門,同到乾宮。八門、九星及奇儀犯伏吟,宜靜守為吉。

天顯時格:甲己日的甲戍時,乙庚日的甲申時,丙辛日的甲午時,丁壬日的甲辰時,戊癸日的甲寅時。實際上就是六甲之時。此時必然是星、門都是伏吟的格局,但由於六甲大將在帶班領頭,雖然伏吟一般情況下均主凶,不宜行動,但天顯之時,尚可行動,求財遠行、上官參謁、行兵戰鬥,皆吉。有罪者,皆逢宥釋(赦免)。但伏吟主遲,若求速則不達,求速則凶。
天輔時:三元經曰:天輔之時,有罪為虞,虎鑽在前,天猶赦之。謂甲己之日,時下得己。乙庚丙辛丁壬戊癸之日,時下得甲也。如甲己日逢己巳時,乙庚日逢甲申時,丙辛日逢甲午時,丁壬日逢甲辰時,戊癸日甲寅時,是天輔時。

作用處在乾宮:
釋八門:
開門逢金水命吉利,火木命不利,土命平穩。火木二命主官司、疾病、破财不利。
開門忌四立月,宜秋冬月。開門臨乾宫為相,又值使遇開門。此課於秋月作用,開門得時又得地,又開門於申酉月為旺及天心為相,星門有氣及有權,尤吉。
開門加甲戊:財名俱得。
静應開門加開:主貴人、寶物、財喜。
動應開門加開:六里、十六里見貴人及鬪打者為應。
門合八卦動應章:開主貴人車馬珍寶。開在乾為貴重之器,出遇金銀銅物玉環遇一馬見諸物首。
開加開:主貴人寶物財喜。
開門所主:開門宜征討、謀望、入官、見貴、應舉、遠行、嫁娶、移徙、商賈、營建,不宜治政,有私人窺伺。
開門應:
謁貴、面君、選將、興師、交戰、應舉、上官赴任、出行、嫁娶、求財、開門、放水、穿井出。
此門六十步或六里見酒食權悅轎馬。
二十里貴人武將陰人乘馬著紫衣。
六十里遇親友邀請、酒肉、行兵,百戰百勝,得地千里。豎進、埋葬、斬草、破土,主鑼鼓旗槍或婦人擔傘,手執信物抱兒,後主子孫興盛富貴生官。百日內主進貴人橫財。
開門為天啟號輝。

論開門釋義:
開門欲得照臨來,奴婢牛羊百日廻,財源婚姻田地入,興隆宅舍有资財,產業招得商音送,巳酉丑年必人來,蔭襲子孫多拜授,紫衣金帶沐恩回。又歌曰:見官得理,作事欣然,覓人得見,大利上官。求財必遂,病人易安,出行合伴,行人將還。貿易開張,移徒欣然,竭貴利濟,造作獲安。百事悉吉,無不洞然。
開門属乾,乾中有亥,乾纳甲壬,金動水生,水生而生萬物,故為滋生萬物之初,又為天門,所以吉也。若得乙奇相合,名為天遁,得日精所蔽。與丙奇合,得月精所蔽。與丁奇合,得太陰所蔽。凡有謀為,宜名正言順,公事從之,而百吉百泰。若為陰私之事,必被他人泄漏,反遭凶咎。
喜乾兌之宫為相氣,入坎宫為相氣。入坎宮,金水相生,如母顧子,所以為吉。
開門宜征討、謀望、入官、見貴、應舉、遠行、嫁娶、移徒、商賈、營建。不宜治政有私人窺伺。
凡開門乾宮比和,為主客相投。若宮門逢旺氣相生,則受生之人大吉。逢衰受剋,則受剋之人招凶。又如衰墓時剋人,則受剋之人無咎﹔如在旺氣時生人,則受生之人大吉。


釋九星:
天心於申酉月為相,臨乾宫為相,星有氣且得地,大吉。
九星類神:天心為金,為高道,為名醫。其音為商。宜書符合藥。春夏不利修造。宜移徙、嫁娶,不可商賈。此日時晴明大吉。冀州分野。
天心所主:心星宜興師陳旅、誅暴伐惡、入官見貴、應舉、求謀、嫁娶、移徙、商賈、營建。凡將兵征伐,與柱星同。武曲星也。
求仙合藥見天心,商途客旅財祿昌。更將遷葬皆吉利,萬事欣逢盡高強。天心星名子襄,常主六乾金開門,武曲星。宜:選將出師、交鋒大戰、搗巢破敵、展土開邊,療病合葯,祈晴禱雨,逐邪驅崇,上官應舉,受封襲爵,遠行、商賈、開門、移徙、嫁娶、豎造、埋葬、斬草、破士。後主子孫繁衍,世登黃甲,官祿累世不絕。秋冬:左右皆大勝,秋冬得地千里。春夏凶。利君子,不利小人。利客:四季申酉月日加三四宮,利為客。利主:寅卯巳午月日加九宮,利為主。
天心值午時。作用之時:主大風雨驟至。蛇橫路,女人著紅裙攜酒至。造葬後:六十日,蠶鳴,有跛足人送生氣物。後應:五年內,進金銀田蠶,大旺。
天心為陰星,加乾陰宮為開,利為百事。

釋八神:
八神類神:值符稟中央之土,為貴人之位,能育萬物,大將利居其下。為人性清高而厚重,為仙佛,為尊貴,失令則為牙保媒。于物為印綬文章、金銀首飾、絲麻布帛、珍寶、穀、鱉、獬牛之類。變異則為水木之精、鱗魚之怪。其於事也,旺相則為元慶、詔書、筵會、酒食,休囚則為哭泣、愁悶。其色黃白,其形端方,其數八。
八神所主:直符乃天乙之神。事急,宜从此方而出,以擊對冲,此急則從神之謂也。
天乙值符是八神的元首,是九星的領袖,因名值符。它的原神屬火,值符所到之處,百惡消散,諸凶寂滅,是最吉最善的神煞之一。太白庚金雖是最凶的惡煞,但它若臨值符之下,便消形入墓,吉處可吉,凶處不凶。天始於甲,地始於子,值符是六甲之首,又居地盤之中,所以它堪稱萬匯之尊,一提到甲子,六甲就在其中了,這是從理論上解釋值符性格。值符原神屬,稟中央之土,是貴人之位,能孕育萬物,造化世界,首長,元帥居其下則萬事如意。
八神加門:
<玄機賦上>符開遇丙必可晴,無丙當霖四十日。敵國空言不見人,行兵宜水不宜陸。有奇則勝無奇退,客敗逃亡難捕捉。
值符會開門遇丙奇,主天時晴。無丙奇,主四十日雨。行兵宜舟不宜陸。敵國相約,未見來人,只見信至,其人性剛直,難調和。主將有奇,百戰百勝;無奇不可出兵。客將:不利士卒,宜用背值符,擊對沖之法。捕盜捉賊:見影不見形,遲則可得。

釋天地盤:
十干剋應總訣:甲(戊) 加甲 雙木成林,慶雲獻瑞,榮華,得志、進展、順暢。伏吟宜靜守。
時加六甲,一開一闔,上下交接。加天蓬任衝輔陽星為開,百事吉。加禽心柱英芮陰星為闔,百事凶。此天心為陰星加陰宮為開,故百事吉。


直符直使演卦例:陰九局 辛未日 甲午時
值符九星為天心臨六宮,值使八門為開門臨六宮。
六心加六宮
六開加六宮
直符卦主現在的吉凶:直符之地盤為上卦,其落宮為下卦。
直符卦乾為天。
直使卦主作用的吉凶:直使之地盤為上卦,其落宮為下卦。
直使卦乾為天。
符使卦主結果的吉凶:
符使卦乾為天。
「乾為天」第一卦─天地之初,元始之意也。起頭,重頭,好的開始成功了一半。

論主客:
開門、天心、乾宮皆屬金,門星與宫比和,宮門星逢旺氣相生,則受生之人大吉,為主為客皆利。
天地盤甲皆屬木,天地盤為比和,宮剋天地盤則利主。
又開門、天心、天地盤為伏吟,則宜靜,應利主。
但由於六甲大將在帶班領頭,雖然伏吟一般情況下均主凶,不宜行動,但天顯之時,尚可行動,求財遠行、上官參謁、行兵戰鬥,皆吉。有罪者,皆逢宥釋(赦免)。但伏吟主遲,若求速則不達,求速則凶。

<協紀>
九月辛未路傍土義收日。
吉神:天德合.月德合.母倉.不將.玉宇.
凶神:河魁.五虚.月刑.地囊.朱雀.
宜祭祀捕捉。
忌求醫療病築隄防修造動土修倉庫醞釀修置產室開渠穿井安碓磑補垣修飾垣牆破屋壞垣平治道塗畋獵取魚栽种破土。

十二建星宜:
收日娶妻埋葬吉,又好出行及買地,若遇寶義專好宿,百為皆美及作商。架造不宜用收日,陽若宜顯,陰宅藏。
收者,天下之溟也,有收成之義,又為納藏之象。此日遇寶義專日,及好宿,最宜娶妻定生貴子,葬必出貴,及經商、出行移徒俱得利益。實買賣金銀財物,收貯千箱。及收買田地屋宇,納財取債,入學,捕捉,田獵,收置倉廠等件,諸事吉利。若此收日,縱合寶義專日,及好宿,亦不宜架造。蓋陽宅宜顯,陰宅要收藏也。
收日宜祭祀,祈福,求嗣,赴任,嫁娶,安床,修造,動土,求學,開市,交易,買賣,立契,納財,買田產;忌放債,新船下水,新車下地,破土,安葬,舉行喪儀,出行,求醫。

<協紀>收日宜進人口、納財、捕捉、納畜。
<象吉>收日宜捕捉、攻獵、收斂財貨、修置產室、種植、移花接木、祭祀、入學、嫁娶、修室、捕魚、納畜、納財取債。忌造宅、安葬、喪事出行、針刺、經絡。
<鱉頭、象吉>收日娶妻埋葬吉,又好出行及買地,若遇寶義專好宿,百為皆美。作商、架造不宜用收日,陽若宜顯,陰宅藏。

寶義和制伐日: 寶義專三日用之稱情,制日尚可,伐日不堪親,臣犯君不善,誤用損人丁。若然無制化,至凶至惡神相逢,己卯乙日更重。以上五件,天干其生入,地支論其左右沖合,趨吉避凶,方為全美。

【義日】
辛未日為義日,吉。
寶義專三日用之稱情,制日尚可,伐日不堪親,臣犯君不善,誤用損人丁。若然無制化,至凶至惡神相逢,己卯乙日更重。以上五件,天干其生入,地支論其左右沖合,趨吉避凶,方為全美。
【協紀辨方書.義例】
淮南子曰:「子生母曰「義」,母生子曰「寶」,子母相得曰「專」,母勝子曰「制」,子勝母曰「困」。以制擊殺,勝而無報;以專從事,而有功;以義行理,名立而不墮;以寶畜養,萬物蕃昌;以困舉事,破滅死亡。」

遁甲經曰:「寶日者,幹生枝也;義日者,枝生幹也;制日者,幹克枝也,其日利行軍;伐日者,支克干辰也,其日忌攻討征伐、出軍掠地;專日者,干支五行相同也,其日忌出軍。」

協紀辨方書.宜忌
與吉神併,宜安撫邊境、選將訓兵、出師。
按:舊本謂其日宜軍事,然至用事則皆不從。蓋其義太泛,故必與所宜吉神併而後宜之。若專日、伐日,則不宜矣。與驛馬、天馬之與吉神併,而後宜頒詔者同義。

星歷考原
其義已見於協紀

【 目 前 尚 未 有 回 覆 】